製造再生水 星學生比賽金頭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製造再生水 星學生比賽金頭腦

2012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7月5日中央社新加坡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加坡安德遜初級學院的學生因為利用膨潤土淨化汙水,獲得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獎,第2和第3名的得主,也都用創意的方式,為新加坡製造再生水提供更多選擇。

新加坡是一個水資源匱乏的國家,為了確保水的來源,政府做了很多努力。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從2008年起舉辦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獎(Singapore JuniorWater Prize),就是要從學生時代開始教育學生省水觀念,並藉此培養日後的人才。

2012年共有37組學生參賽,冠軍得主利用膨潤土(bentonite)吸收汙水中的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non ionicsurfactant),約有98%的汙水可以被淨化再利用。之後利用酒精吸收膨潤土中的化學物質,膨潤土也可以再重新使用。第2名的得主組合微生物燃料電池,利用細菌、活性碳和負離子之間的作用,可以淨化汙水和過濾海水,6天的時間大約可將19%的海水去鹽化。第3名的團隊來利用辣木(moringa oleifera)的種子和葉子淨化汙水,每1公升汙水約可濾出100克的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