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暴雨成災 逾150人喪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暴雨成災 逾150人喪生

2012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7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南部鄰近黑海的克拉斯諾達(Krasnodar)地區,6日晚間一夜暴雨,釀成嚴重災情,目前已證實至少150人喪生,其中多數在睡夢中被洪水沖走,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也是普廷就任總統以來面對的首場重大天災,他將這次洪災比擬為「海嘯」,並在視察災區後下令調查防災是否有疏失。

克拉斯諾達地區6日到7日的24小時內降下1英尺(304毫米)的豪大雨,氣象局表示,這是當地月平均降雨量的5倍。洪水在7日凌晨2時暴發,沖毀道路、橋樑、淹沒5000戶民宅,災情最嚴重的克雷姆斯克,體育場宛如一座湖泊。

內政部8日指出,已找到150具罹難者遺體,其中139人在克雷姆斯克;未經官方證實數據是155人死亡,其中許多年長者是在睡夢中罹難。克拉斯諾達州長特卡謝夫說,「過去70年來沒有過像這樣的水患。」

曾被批評救災反應遲緩的普廷,7日傍晚迅速搭機前往克雷姆斯克視察災情,並召開緊急會議。普廷說,這次水患威力「就像海嘯」,下令聯邦調查委員會調查防災、預警工作是否確實,並指示撥款為災民重建家園、向每位罹難者家屬發放200萬盧布(約181萬台幣)慰問金,並宣布9日全國降半旗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