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紫蛺蝶♀ 巧扮紫斑蝶分身 | 環境資訊中心

琉球紫蛺蝶♀ 巧扮紫斑蝶分身

2006年05月15日
作者:伊蝶 (Edith)

初冬,一天到大溪湖畔,發現聖誕紅開了。一個不注意,沒有收起蹦蹦跳跳的腳步,把一隻琉球紫蛺蝶從野花叢間驚擾起來,眼看著牠拍拍翅膀,飛到聖誕紅上沒有陽光照到的葉片停了下來。

牠翅膀張開幾下,秀出背面的斑紋,讓我發現這隻是雌蝶。雄的我可見多了,牠們領域性極強,總愛頂著陽光,據守一個制高點,挑釁路過的其他蝴蝶。相對於雄蝶的桀傲不馴、輕狂不羈,雌蝶顯得害羞而內歛。

「紫斑蝶耶!」耳邊忽然聽到同伴呼喊:「你可以拿去發表,說這是『北台灣最後一隻紫斑蝶』!」順著同伴指尖望過去,發現那隻在大花鬼針草上吸蜜的,跟剛剛那躲到聖誕紅葉片裏面的,幾乎一模一樣嘛!什麼紫斑蝶?明明就是雌的琉球紫蛺蝶!

還「北台灣最後一隻紫斑蝶」哩?呵呵!還好我明察秋毫,否則就被唬了呢!不過這句話倒提醒了我,雖然冷風襲來,紫斑蝶都紛紛南下過冬了,但是此時琉球紫蛺蝶卻巧扮紫斑蝶的分身,妝點北台灣初冬的原野。

或許你已經知道,為什麼琉球紫蛺蝶要擬態成紫斑蝶。琉球紫蛺蝶無毒,紫斑蝶有毒,模仿成紫斑蝶可以讓牠們騙過鳥兒犀利的眼睛。同樣的情形也可見於牠們的近親:雌紅紫蛺蝶,牠的雌蝶擬態有毒的樺斑蝶。

不過「北台灣最後一隻紫斑蝶」,後來我還是拍到了,是隻端紫斑蝶喔!不只一隻,發現了兩隻,而且都是雌的。想是牠們戀戀不捨大溪,又或許是不想讓琉球紫蛺蝶專美於前吧!

 琉球紫蛺蝶小檔案



學 名:Hypolimnas bolina



英文名:Great Eggfly



展翅寬:6.5-9公分



食 草:旋花科的甘藷、蕹菜、桑科的榕樹、錦葵科的金午時花



台灣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雌雄外觀:有些差異



本文原刊載於【e蝶網電子報】第72期 http://udnpaper.com/udnpp/1129/13168/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