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柴埕路樟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新店-柴埕路樟樹

2006年05月15日
作者:楊惠敏;攝影:楊惠敏

編號:北130∥樹種:樟∥高/公尺:12∥直徑:1∥年齡:100∥地點:新店市柴埕路22巷入登山步道處由新店市車行安康路二段後轉入柴埕路,在一面指示通往青山岩的指示牌處右轉進入柴埕路22巷,沿路有幾戶民宅,經過一個叉路直行,需注意路旁左方有一面「往中和登山步道」的小指示牌。依指示方向左轉前行,首先看到的是小山坡上的一片墓地,接著一棵樟樹以其獨有的樹形矗立在眼前。只見該片墓地約有數十座墓層疊在山坡上,而老樹就在山坡下墓地的入口階梯處,彷彿高大的守衛,同時也提供過往登山民眾一處蔭涼。環顧四周,遠山環繞的確是好風水。

仔細觀察這棵樟樹,全株從主幹到支幹幾乎都被附生植物所覆蓋,根部也有一點受到水泥階梯的壓迫,幸好週遭沒什麼高大的建築物,所以枝葉可以充分的伸展,雖然樟樹的樹冠幅不若榕樹大,但樹形十分優美。該樹以前曾遭人環狀剝皮的噩運,傷痕至今仍清晰可見,傷痕處目前則以簡易的鐵絲網包裹樹幹,推測應是附近民眾或前來掃墓的人希望避免老樹再次受到破壞而設置的。

墓地的對面是一片柚子園,在樹下休息片刻,常見牽著腳踏車戴著斗笠的農民經過,很自然地便停在樹蔭下拿出毛巾擦汗略作休息;樹和人之間的關係原本很密切,所以我們不應也不能以完全隔絕的方式保護樹木,應該讓樹木和我們和諧共存才是。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