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峰會場外呼聲 政府補貼制度 環保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峰會場外呼聲 政府補貼制度 環保殺手

1997年06月25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地球高峰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之際,愈來愈多的專家表示,各國政府對能源、水力、農業、漁業和其他工業活動的補貼破壞地球環境、掠奪自然資源。以金錢計,損失金額高達5000億到9000億美元。

補貼制度會降低某些消費品價錢,鼓勵浪費,且因支持剝奪自然資源的無效率工業,導致消費者須以更高代價支付其他產品。易言之,亞洲農民由於水、電力和肥料便宜,以致灌溉過度,農田和河川深受化學肥料污染。美國汽車業者得到補貼,製造更大更耗油的汽車,以致廢氣充斥,捷運系統萎縮。

第三世界對減少補貼的要求抗拒多年,擔憂削減補貼會傷害窮人。一項專家所作的報告則認為補貼制度受惠最大的是富人,因為富人才有能力購買和使用獲得補貼的商品,便宜的電力無法幫助最窮的人和沒有設備的村莊。

補貼制度並未列入此次「里約加五國」地球高峰會優先討論議題中,因為不管是左派或右派政府,富有工業國或貧窮第三世界,都須要用補貼來贏取選票或消滅反對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