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環保省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環保省思

1997年06月28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2回合的地球高峰會經過5天,2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宣告結束。相較於5年前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所召開的首次地球高峰,會議乏善可陳,與會者承認執行的成效遠不如預期,甚至出現倒退的現象。

這種倒退現象的出現,也許可歸因於當初所懸定的目標太高,以致難以達成,譬如美國表示歐洲聯盟所設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減量目標為辦不到的事。但事實的是美國執行的情形是不減反增,估計較5年前增加了13%。其他國家也好不到哪裡。5年來地球上森林覆蓋面積每年仍以14萬平方公里的速度在遞減中。

不能否認環保目標與經濟發展之間其實是常有衝突的,5年前里約高峰會正值世界經濟普遍陷於低迷不振,讓落後地區脫貧致富便成為政策優先。5年下來整體經濟情勢果然欣欣向榮,惟代價則是森林面積的縮小、溫室危機的加劇,以及大自然資源的加速枯竭。但是永續發展必須要有永續經營的具體做法,否則大地的反撲,自然的反噬,絕對比高峰會的檢討批評更無所辯解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