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峰會閉幕 南北半球歧見更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峰會閉幕 南北半球歧見更深

1997年06月29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5天的地球高峰會27日閉幕,由於南北歧異加上歐盟與美國立場的對立,170國與會代表對重大環保議題均未談攏,僅發表簡短模糊的行動方案,令環保人士失望。

這次地球高峰會旨在評估5年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以來所獲致的成果。與會代表檢討了里約高峰會通過的計畫「21世紀議程」,但他們發現二氧化碳等溫效氣體的排放量有增無減、森林面積每年平均減少10萬9500平方公里、淡水越來越少、窮人也越來越多,整體趨勢比1992年更嚴重。

美國在高峰會中反對歐洲聯盟和加拿大呼籲簽署的森林保護公約。在地球溫室效應的項目,美國也明白指出,現階段不可能做到歐盟設定的溫效氣體排放目標。歐盟也提出工業化國家應提高對開發中國家的經援,以協助開發中國家改善環保。但1992年以降,援助金不增反降,目前竟到25年以來的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