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七月二日進行地下核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七月二日進行地下核試

1997年06月29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能源部29日表示說,該部將於7月2日展開新一回合與核子武器有關的地下試驗。

反核團體已經興訟,試圖阻止這項耗資達400億美元,無須實際引爆核武的試驗。美國聯邦法官原訂今晚(29日)就本案作出裁決,並下令聯邦政府不得在裁決前宣布試驗消息。不過,能源部發言人基立契說,主審法官並未作出裁決。

柯林頓政府聲稱此試驗有其必要,為藉此可評估庫存核武材質久貯後的變化,並估知核武的性能和威力,而無須實際從事試爆。不過,已經有44位眾議員聯名致函柯林頓,敦促政府放棄計畫。他們說,美國此例一開,其他高科技設備不足的國家將更有理由從事地下核子試爆。

美國能源部首次核試代號為「REBOUND」,將於內華達州的國家地下核子試爆場進行。能源部計畫在今年(1997 年)稍後再作另一次核試,1998年將再作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