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抽驗市售香菇 2件重金屬超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市抽驗市售香菇 2件重金屬超量

2012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3日優活健康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香菇, 5件中驗出有2件重金屬超量,已於第一時間派請稽查人員至現場確認已無同批產品,並移請上游廠商衛生主管機關臺中市衛生局續辦,已令業者限期改正。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香菇是低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被廣泛使用在中國菜料理,為重要的南北貨品項。而鮮香菇脫水即成乾香菇,便於運輸保存,亦為消費者年節送禮的好選擇。

然而菇類培養時極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即使培養土裏的鎘或鉛濃度為合格,還是有可能被菇蕈類吸收後,而有濃度濃縮的效果。衛生局此次就是針對重金屬鎘或鉛的含量加以抽驗,發現有2件都是鎘含量超標,分別是2.7、2.9ppm(規定須2ppm以下)。

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香菇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包裝完整之產品,並注意包裝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地址電話、有效日期及原產地等,若為散裝亦須注意是否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以及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是否依標示適當保存販售,以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