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報告:核安迷思釀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報告:核安迷思釀禍

2012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今天在450頁的報告中指出,政府官員和東京電力公司相信核能安全迷思,因此忽視核災風險,並質疑其他核電廠是否已準備好面對大規模災難。

報告指出:「關鍵問題是,包括東電(TEPCO)在內的企業和政府沒有把核災危險當真,他們相信核能安全的迷思,以為我國核電廠不會發生嚴重意外。」

報告認為,東電和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ISA)當時對海嘯和嚴重意外準備不足。

報告指出:「對大規模且複雜的災害的準備不足;他們對圍堵核電廠失敗造成大量輻射性物質外洩至周遭環境中,也毫無準備。」

委員會指出,日本是地震、海嘯、火山活動頻繁的「災害大國」,福島核災後其他核電廠採取的安全措施,或許不足以應付人為疏失和自然災害一起導致的大規模、複雜浩劫。

委員會說:「我們瞭解更詳細的立即安全措施正在擬定當中,且未來將會成形。但是我們強烈敦促相關人士繼續努力,採取真正有效的措施。」委員會委員長為東京大學工程學教授(火田)村洋太郎。

「政府和企業應建立新的防災觀念,制定因應大規模意外和災難的安全對策…不論發生的機率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