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爆發 一夜噴火山灰雲88次熱煙塵襲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火山爆發 一夜噴火山灰雲88次熱煙塵襲村

2006年05月16日
摘錄自5月16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爪哇島麥拉匹火山活動昨再度加劇,從凌晨到清晨6時共88次噴出熾熱的火山灰雲,還一度引發山崩,嚇得原本打算留守家園的民眾倉皇逃命,火山口周圍村落幾乎見不到人影,宛若鬼城。印尼火山學研究科技中心專家表示,麥拉匹火山「已經爆發」。堆積在火山口的熔岩丘不斷變大,救難人員擔心它一旦塌陷並掉入火山口,將掀起挾帶高溫氣體的「綿羊雲」,這種雲是致命的高溫氣團。

麥拉匹火山最近都處於噴發期,由於它是屬於逐漸噴發,專家指目前麥拉匹火山活動仍未達到高峰,最讓人擔心的大規模爆發尚未發生,屆時火山口將噴出滾燙岩漿、火山礫、灰塵,及高達攝氏500度的熱氣。因為目前尚未造成任何死傷或財物損失,部分民眾對政府的撤離令置之不理,照常開店做生意,學童在漫天飛揚的火山灰中,掩著口鼻仍上學。祭司昨在麥拉匹火山上焚香祭拜,祈求火山不要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