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種樹 深圳樹倒11萬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胡亂種樹 深圳樹倒11萬棵

2012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6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剛受颱風吹襲的大陸深圳市有11萬棵樹木被強風吹倒,有專家說,這與大批移植及更換頻繁等原因有關。

深圳風景園林協會祕書長黃重遠說,當中主因是大批移植樹木樹齡太短。移植或新栽的綠化樹至少要2年時間才能扎根穩固,但深圳早前為舉辦世大運,樹木栽種量大幅提升,而這些樹木並未經過2年的穩固期。

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說,因為急功近利和暴發戶的心態,有人拿著大筆錢去大陸欠發達省份收購大樹,大樹在當地生長了很多年,移植時先破壞其根系,運輸途中又將原本10多公尺寬的樹冠切割成3公尺寬,令大樹元氣大傷。

深圳倒樹如此多的另一個原因,與街邊種植環境惡劣有關;樹木需要發育強大的根系才可站穩,但街道邊不能提供足夠的土壤,因此樹木長得越大,受力面越大,倒伏的危險也相應越高。

仙湖植物園植物與環境研究專家李楠說,深圳在種植行道樹時,要提高規畫的前瞻性,盡量避免更換,讓樹木的根得以充分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