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補助將縮水 逼老農下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休耕補助將縮水 逼老農下田?

2012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6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傳聞農委會為活化休耕田,102年起擬把原補助休耕二期改為只補助休耕一期,而且租金補助也要打折扣,農民相當氣憤,痛批馬政府不照顧老農。

日前屏東、高雄與台南地區的大佃農與農糧署南區分署召開大佃農租地種稻獎勵措施調整說明會。有佃農說,3年前,政府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沒想到3年後喊停,佃農要怎麼辦?對於101年7月4日前簽訂的農地舊租約,農糧署打算給佃農的租金補助,將從一期1公頃4萬元降到2萬元。

主持會議的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俊言表示,小地主大佃農推動以來,水稻面積占總耕地近7成,未來水稻產銷勢必出問題,因此需要調整獎勵政策,「政府會為如何永續營運作為政策調整的考量。」農委會預計26日召集基層農會、產業代表等進行座談,聽取對活化休耕田的意見。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吳泗濱25日說,農委會對休耕補助二期改一期的政策方向是明確的,但農民反彈大,休耕政策是敲定了,但實施時程規劃指稱不清楚。

鹽水顏姓農民說,農村人口老化,農民無力耕作,又不想把休耕地轉租給其它農民或參加「小地主、大佃農」制度,靠的就是申請1年二期的休耕補助,1分地補助也才領4500元(須翻耕種綠肥),這樣政府出不起嗎?只補助休耕一期,莫非強迫老農拖老命耕作?

吳泗濱說,改變休耕補助政策前,一定會和基層溝通,彙整各方意見呈報農委會,也會做好妥善配套措施,實施前也會向農民說明,但會不會修改休耕政策,決定權在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