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排水 高市建百萬噸滯洪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善排水 高市建百萬噸滯洪池

2012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0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府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30日表示,水利局為了改善河川及低窪地區排水,2012年計劃推動3處滯洪池工程,包括獅龍溪和岡山白米里B滯洪池等,合計蓄洪量近170萬噸。

水利局說,縣市合併後將排洪治水工程列為首要業務,其中以滯洪池的興建改善河川及低窪地區遠離積水為工作重點,今年度編列逾新台幣20億元的工程款辦理滯洪池興建工程。

廖哲民說,除了3處滯洪池工程外,水利局還擬定8項治水工程,共要16億元,已積極向水利署爭取補助,其中以改善阿蓮區設立金屬扣件園區需優先辦理的治水工程要近2億元為最大宗。

他表示,岡山及阿蓮地區規劃設置金屬扣件園區,憂心地勢低窪影響園區排水,打算要先辦理防治水工程,以確保園區的業者免於水患。

滯洪池工程部分,水利局水利行政科長黃柏棻說,水利局已經展開獅龍溪滯洪池工程,占地約6公頃的土地,要建蓄洪量約20萬噸的滯洪池,未來可以防範下游後勁溪和仁武一帶的水患。

此外,水利局繼續推動岡山白米里B區滯洪池工程,占地42公頃,要闢建蓄洪量120萬噸的滯洪池。

新建永安滯洪池,於台十七線的竹仔港排水溝旁闢建,占地9公頃,蓄洪量約30萬噸。

水利局說,3處滯洪池都在原高雄縣境內,逾20億元的工程目的是要加速改善水患,預計明年汛期前可發揮部分滯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