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清水祖師廟 老外驚艷的「鳥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峽清水祖師廟 老外驚艷的「鳥廟」

2006年05月16日
摘錄自5月1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火鼎盛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竟也成為賞鳥聖地?一群愛賞鳥的老外到祖師廟參觀,看的不只是龍柱、橫樑,而是鳥類雕刻的美麗身影;追著鳥兒趴趴走的他們讚嘆,這應是全球唯一的「鳥廟」!為發揚光大「鳥廟」的觀光價值,已委託鳥會籌製鳥廟的中英文導覽地圖,讓愛鳥人士可按圖索驥,解說員輔以故事解說,讓老景點有新玩法。

初步估計,祖師廟裡的鳥類雕刻超過1000隻,分類後找出約80多種。對國際鳥友是新鮮體驗,對台灣本地人也具有老建築發現新價值的重遊誘因。最近國際鳥會的人員參觀後,稱祖師廟為「鳥廟」(bird temple)。原來督造祖師廟的已故前輩畫家李梅樹對鳥類有偏好,尤其正殿一對「百鳥朝梅柱」,就是李大師與工匠們翻遍本土鳥類圖鑑,本土鳥類刻完,還刻上他國鳥類,共刻了10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