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化物 恐禍延三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化物 恐禍延三代

2012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境中的塑化劑、農藥、殺菌劑等汙染化學物質竟會影響卵巢健康,並禍延三代以上。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如果在出生前就接觸環境化學汙染物質,很容易引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卵巢早衰等卵巢疾病,且這些卵巢疾病很可能一代傳一代,延續三代以上。

研究發現,環境汙染物質可能損害細胞DNA,使基因出現異常變化,而受到損害的基因會傳給下一代,使世世代代都受害。

研究人員讓母老鼠在子宮內就接觸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影響老鼠生殖系統,使老鼠長大後產生種種卵巢疾病,這些疾病也會傳給後代子孫,即使後代子孫沒有接觸化學汙染物質,還是會得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ONE)。

研究人員測試五種化學物質,包括一種殺菌劑、兩種磷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一種塑膠成份、一種農藥,以及一種烴類混合物。這五種化學物質都影響卵巢健康,並禍延子孫。研究人員認為,這代表女性如果在懷孕過程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增加女性後代罹患卵巢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