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停電 3.7億人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大停電 3.7億人受影響

2012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北部供電網30日凌晨發生系統崩潰事件,造成首都新德里及八個邦級地區大停電,波及3億7千萬人的日常生活,民眾在燠熱暑夜中熱醒,晨間交通大亂,電動列車卡在軌道動彈不得。這是印度十年來最嚴重的大停電,凸顯印度經濟要更上層樓,其基礎建設猶待補強。

這場大停電始於凌晨2時30分左右。印度北方邦官員指出,停電原因是盛暑時分,電力需求龐大,供電網承受不了。但印度電力部長辛德則表示供電網崩潰原因不明,仍待委員會進行調查。早晨近中午時,6成停電區域已恢復供電,其他地區據估也會在下午接通。

停電後,北部居民沒有電扇、冷氣,紛紛熱醒。每日流量180萬人的城市地鐵系統晨間停擺。不少掛電力火車頭的列車卡在鐵軌上,其他列車則因改掛柴油火車頭而誤點幾小時。

固然大停電的影響範圍甚廣,但印度人對幾乎每日停電習以為常,因此衝擊減少許多。

今年印度雨季降雨量不足,水力發電減少,同時氣溫偏高,民眾電扇、冷氣用得凶,讓供電網更為吃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