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辦官員:煙價加1元挽救3百萬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控煙辦官員:煙價加1元挽救3百萬生命

2012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日中國新聞網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目前約有11億吸煙者,每年死於與吸煙有關疾病的人數達600萬,預計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800萬。中國是煙草消費大國,人群吸煙率為28.1%,有72.4%的非吸煙者暴露于二手煙的危害。

本次全國醫學院校控煙能力建設項目研討會上,來自中國33座城市的34名大學教授共同研討醫學院校的控煙能力建設。「如果,中國的香煙價格提升1元,可挽救300萬人的生命。」姜垣大力呼籲希望能夠提高中國煙草制品的稅率。中國煙草制品價格十分低,平均為5.5元一包,而在澳大利亞,一支煙的價格相當于中國的一包煙。

多年來中國雖開設了很多戒煙門診,很少有吸煙者去光臨。直到2012年,北京市的戒煙門診依然屬於賠本的尷尬境地。近來浙江大學醫學部控煙研究中心團隊推出了「臨床通科戒煙服務」,用「詢問-勸導-技術幫助」的方式,讓所有臨床科室的醫生介入戒煙幫助服務中,希望能有效達成控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