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瞎指揮? 菅直人遭刑事立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瞎指揮? 菅直人遭刑事立案

2012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地震與福島核事故發生1年多,日本前首相菅直人1日卻遭東京地方檢察院刑事立案,原因是他在去年發生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事故的處理中,由於瞎指揮導致第1核反應爐氫氣爆炸,使得多名核電廠工作人員受傷。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洩漏事故發生迄今,東京、福島、金澤地方檢察院1日宣布接受5起災民和民間團體所提起的刑事訴訟。其中東京地方檢察院立案的有3起,包括起訴東京電力公司前會長勝俁恒久和國家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等26人,以及事故發生當時擔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和其他5名大臣也遭另案起訴。

指控菅直人的起訴書指出,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第1號核反應爐發生核洩漏後,親自指揮時任首相的菅直人和相關大臣沒有採取必要的應急措施,導致氫氣爆炸,致使在反應爐附近進行搶救工作的多名人員受傷。

東京地方檢察院是以「違反原子能等規制法罪」和「業務過失傷害罪」對菅直人等進行立案偵查。

日本國會核事故調查委員會和民間調查委員會都認定菅直人在處理核事故的過程中,存有瞎指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