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動燃一核廢場 輻射外洩3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動燃一核廢場 輻射外洩30年

1997年08月27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動力爐,核燃料開發事業團(動燃)東海事業所的核廢料貯藏設施內的鋼鐵製核廢料桶,因為浸水腐蝕而造成大量輻射性物質外洩,有部分且為規定基準的10000倍,但動燃一直未向地方自治體報告,輻射外洩現象長達30年。

此項消息經讀賣新聞晚報獨家報導後引起各方重視,動燃27日晚已承認此項事實的確存在,而且該低輻射能核廢料的貯藏設施近3年一直浸水,所以連鋼鐵製的廢料桶都已腐蝕,造成大量輻射性物質外洩,輻射性物質很可能早已透過地下水等外洩到設施外。

有問題的設施是在東京東北方約100公里的動燃東海事業所北端核廢料的室外貯藏庫,部份廢料桶的腐蝕以肉眼便可以確認,而外洩含鈾的輻射性物質,在水中的輻射能濃度有的超過排出到外部基準10000倍以上,1993年到現場調查的科技廳檢查官曾以口頭指示要改善排水,動燃曾進行防水及周邊補強工程,但沒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