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燃核能事業 頻亮紅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動燃核能事業 頻亮紅燈

1997年08月27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出資設立的「動力爐‧核燃料開發事業團」(動燃)26日坦承,其旗下的東海核廢料再處理廠偵測到低量的輻射外溢,輻射來源是2000個核廢料桶。由於動燃管理的核電廠安全頻亮紅燈,因此日本政府特別成立了專案小組,小組已在7月建議當局縮小動燃的營運規模並關閉動燃兩座核電廠。

動燃管理的六大核能設施分別是:文殊快速滋生反應器、普賢高級熱反應器 、東海核廢料處理廠、鈽燃料開發廠、上陽實驗快速滋生反應器、鈾濃縮廠, 其中普賢高級熱反應器 和濃縮鈾廠將被拆除。

文殊快速滋生反應器在1995年因為發生大量冷卻劑外溢事故,停止運轉。普賢高級熱反應器1997年4月因為氚外溢而關閉。東海核廢料處理廠的瀝青固化設施1997年3月發生爆炸,37名員工受到輕微的輻射污染,立即關閉該廠。鈽燃料開發廠1997年3月發生操作不當導致警鈴大響後也已停止運轉。

26日動燃對外承認,1967年啟用的2000個輻射鈾廢料桶因被雨水腐蝕,發生輕微輻射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