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災變喚醒社區意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災變喚醒社區意識

1997年08月30日
摘錄自1997年8月30日民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妮颱風造成林肯大郡社區的慘絕災變,人們在震驚與傷悼之餘,也產生了新的社區意識。台北縣市的汐止、南港、內湖的山坡地社區已展開社區串聯行動,組成「大台北山坡地自救會」,將逐一對社區地質進行監測,以其促使政府對山坡地建築開發的全面體檢與監督。這股積極力量,有可能促成新一波民間社區運動。

國內民間社區之間一向甚少橫向聯繫。以汐止、內湖一帶山坡地社區,住戶與建商之間糾紛不斷,但住戶始終是居於劣勢;社區意識淡薄與專業知識不足更是主因。此次,民眾目睹林肯大郡歪扭傾圯於山邊,終於了解:只經營一己的安樂窩,是不夠的!

事實上,各社區的大小事件,都留下了可貴的經驗,也許是觀察建築結構的經驗,或許是分析地質構造的能力,或者是對官商行政勾結手法的認識;透過社區合作交流,把這些經驗統合組織起來,眾多的弱勢消費者就能夠壯大起來。大台北山坡地自救會可望走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