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外洩 核三廠又出紕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水外洩 核三廠又出紕漏

1997年10月18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1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進行年度歲修的核三廠2號機組,因冷卻餘熱除移系統閥門未套緊,導致含有微量輻射的污水排至集水坑,造成廢水廠房水道輕微污染,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黃慶東17日表示,此項污染係因作業失誤導致,是否涉及電廠人員人為疏失,將在台電提出完整報告後,再開會檢討決定。

1997年9月初開始進行年度歲修的核三廠二號機組,在16日進行例行檢查作業時,工作人員發現反應爐機組廠房內出現少量積水,經察看後發現,冷卻反應爐燃料棒的餘熱除移系統閥門未套緊,而導致廢水外洩至廠房內集水坑,並順水道流至廢水處理廠區,造成水道輕微的污染。這是最近核三廠繼日前發生廢料廠房輻射外洩至廠區外,被判定為3級違規事件後,近日內所發生的第2起輻射污染事件。

黃慶東表示,遭到輕微污染的廢水廠區集水坑水道劑量相當低,台電已完成除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