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台電中油忐忑不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變天台電中油忐忑不安

1997年12月01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包括台北縣、屏東縣、基隆市等15個主要縣市,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全被反核的民進黨及無黨籍候選人攻下,對此局面,台電、中油暗叫不妙。

台電公司上午指出,首先受衝擊是進度已嚴重落後全國輸變電工程、核四工程及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而對中油而言,未來每年170億元的營業稅,勢必又將掀起中央與地方縣市的財政收支大戰。尤其12月4日又將進行台電預算二讀,變天後首場凍結核四廠興建的大對決,已蓄勢待發。

在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上,台電說,預計在1998年2月底前評選出一個最終場址,如果排除可能抗爭的地點,台電可以納為評選的場址,只有花東及金馬、澎湖等外島,情勢不太樂觀。

變天的結果,對中油也不太樂觀,由於縣市首長在凍省後權力大增,每年中油提出的營業稅,將成為地方與中央爭戰的大餅,而中油在各地的輸油管線、煉製廠及未來的投資計畫,都面臨嚴酷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