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能源稅研議中 沒有定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揆︰能源稅研議中 沒有定論

2012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18日舉行第二場「財經系列研商會議」,主題為「能源政策」,「能源稅」與「穩健減核」為外界關切焦點。行政院長陳冲表示,能源稅還在研議中,並沒有一個定論出來,且開徵能源稅會不會影響經濟景氣及物價波動,都要一併考慮,不是只考量稅收。財政部長張盛和也指出,能源稅只是達成國家能源政策之一,不是唯一或最主要工具。

此外,工商團體也關心核一、核二、核三廠到期應否延役,主張「穩健減核」,不宜輕言廢核;同時建議台電與中油能否民營化,提升台電與中油的效率。對此,陳冲重申,在確保不限電、不缺電、也不違反國際節能減碳承諾原則之下,行政院會做「穩健減核」後續政策的推行。

昨天會議結論還包括經濟部儘快將「能源發展綱領」規劃完成報院,並提報「綠能產業躍升計畫」,納入綠色建築、綠色建材等概念,協助綠能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