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責單位「多頭馬車」 國家公園難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權責單位「多頭馬車」 國家公園難管理

2012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3日客家電視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營建署計畫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不過同樣在高雄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2011年12月成立,因為權責單位太多,許多問題至今仍未解決,23日由高雄柴山會主辦的論壇中,有與會者提出建議,在成立國家自然公園前要想清楚,美濃真正的需求在哪裡。

目前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有營建署 高雄市政府,林務局及國防部4個單位所,共同管轄,相關單位卻因為橫向聯繫不足,常會造成「有權無責」的情況發生,這些難題也讓參與論壇的學者,向面臨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議題的居民提出建議,希望在做任何一項規畫前,都要以在地人真正的需求做考量。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表示,「自己這個地方,所擁有的資源特色是什麼,然後有了了解,資源特色我們才有辦法,去找出適合我們這個地方發展的一種項目,以及它所要發展的目標,那這時候政府所提供的,就是我們各種資源,包括你該選取什麼樣的工具,或者你該跟哪個單位合作。」

一場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為借鏡的論壇,看到了國家級自然公園,急需解決的權責問題,也讓未來想成立,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民眾,有更大的思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