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比鄰狂犬疫區 小心病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比鄰狂犬疫區 小心病犬

2012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27日表示,台灣鄰近狂犬病疫區,若被病犬咬到、傷口接觸病犬口水,就可能感染。

施文儀說,1名台商6月中旬在中國武漢被狗咬,當時未就醫,也未接種免疫球蛋白及狂犬病疫苗,7月16日開始腳底麻、刺、癢感,下半身感覺異常,20日無法飲水、嘔吐、吞嚥困難及喉嚨腫痛,23日病況危急搭乘專機返台就醫,迄今1個多月仍與死神搏鬥。

施文儀翻找台灣文獻上的第1個狂犬病例報告,發生在1947年代,患者的丈夫被病犬咬破褲管,患者穿針引線補褲子,用口水沾濕線頭,可能口腔內有傷口,因此感染這種致死率近100%的傳染病身亡,患者丈夫反而沒事。

台灣是狂犬病絕跡的非疫區,這個傳染病的威脅卻不遠。疾管局彙整,中國大陸每年近2000例,山寨版的疫苗魚目混珠,還有犬貓走私問題;印度1年2萬例,台灣民眾的熱門旅遊地點印尼峇里島從2008年以來有數百例。

施文儀為此發表狂犬病「疫詩」,提醒防範5步驟:前往疫區前自費依序接種狂犬病疫苗3劑;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咬或抓傷;被疑似病畜咬或抓傷時,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儘速就醫施打免疫球蛋白以中和病毒;儘速依序施打5劑狂犬病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