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鄉-德心宮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貢寮鄉-德心宮榕樹

2003年06月29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貢寮鄉德心宮榕樹東北角國家風景區內最重要的河川-雙溪,發源於雙溪鄉和坪林鄉交界,下游經貢寮鄉到福隆出海。雙溪河在出海之前,在貢寮境內形成一個約180度的曲流,德心宮即位在曲流的轉折附近,也是前往草嶺古道中途休息處。相傳清同治年間,台灣總兵劉明燈前往草嶺古道時,即投宿在德心宮。

德心宮建於清乾隆年間,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媽祖直接由福建湄洲嶼媽祖廟分出。在廟後方有片榕樹園,有大小二十餘棵榕樹,其中靠近廟左後方的小山丘的三株老榕樹高大挺拔,相傳建廟時即生長在此,而廟正後方的空地,原本種蕃薯為主,後來改植榕樹。事隔多年,小榕樹早已成林,和小山丘的三株老榕樹形成今日的榕樹園,是當地居民、過往香客落腳、乘涼的好地方。

在小山丘上,佈滿奇岩怪石,老榕樹的根穿梭在岩石間,樹下長滿鳥巢蕨,可能是受媽祖和老榕樹的雙重庇護,附生植物長得特別旺盛。

想造訪德心宮的榕園,由貢寮火車站開車或步行約20分鐘可到達(距離1.5公里)。觀光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在此規劃有自行車道,由龍門露營區騎自行車前往,沿途經龍門吊橋、龍門社區、昭惠廟、慈仁宮,可欣賞溪流景觀、沙丘植物等生態,夏季時節,雙溪河岸的野薑花盛開,更值得一看。

 

編號

樹種

高/公尺

直徑

年齡

地點

北19

15

1.6

210

貢寮鄉德心街

(德心宮後)

北20

8

0.8

200

北21 9 0.8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