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網上販賣猖獗 印尼政府視而不見 | 環境資訊中心

老虎網上販賣猖獗 印尼政府視而不見

2012年08月30日
本報2012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印度Bandhavgarh國家公園中的年輕雌虎。(相片來源:Gill Storr)在傳統文化中,老虎等同於力量,有許多人相信吃老虎肉可以讓身體變得強健,然而隨著獵捕不斷與數量遽減的問題,老虎成了弱者與挫敗的代名詞。老虎原本在全世界共有9種亞種,但在過去70年來,巴里虎、爪哇虎及裡海虎已陸續消失,東北虎、孟加拉虎、印中虎(Indochinese)、馬來虎、華南虎與蘇門答臘虎的生存亦岌岌可危,從棲地破壞、人虎衝突到非法交易,都是致使老虎瀕危之因。

印尼政府從全球老虎復育計畫中取得3200萬經費投入保育,計畫將持續到2022年。去年印尼林業部承諾要在2014年前將老虎數量增加3%,然而印尼老虎盜獵與販賣問題卻依舊猖獗。

一家非政府組織團體揭露目前最新的犯罪手法已經進展到線上交易,買家輕易就可取得老虎的各部位,該團體要求印尼通訊與資訊技術部禁止讓網頁繼續傳播,但最後卻仍不了了之。

該部門官員聲稱,販賣保育動物的網頁並不在電子信息與交易(Electronic Information and Transactions,簡稱ITE)的法律規範之內,因此無法可管。但民間指出,這真是一派胡言,政府可以鎖了色情網站,卻沒有辦法鎖了非法交易動物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