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健康風險 環團質疑遭低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健康風險 環團質疑遭低估

2012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9月4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4日下午召開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審查會,將審查台塑公司委託環評委員、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所做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環保團體上午先到環保署前抗議,提出數據質疑李俊璋報告嚴重低估六輕污染,他們要求環保署撤消審查會,召開專家會議檢視報告數據的正確性,環團同時也要求六輕停止燃燒具有劇毒的石油焦。

彰化縣環保聯盟常務監事吳麗慧表示,這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數據大有問題,其模擬出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值與環保署、雲林縣環保局的實際監測數 字落差過大,報告預估苯的排放值在台西約0.1816ppb,但環署台西測站的值為0.52ppb,報告比實際狀況低了3倍;而報告預估甲苯排放量在麥寮為0.032,然而環保局在麥寮測到的卻是8.19ppb,相差了256倍,實在是差很大。

此外,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環球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張子見也指出,該報告模擬引用的是板橋的氣象資料,令人不解的是,以往六輕環評至少也會引用台中的氣象資料,屬於都會地區的板橋與雲林縣實在相差太多,以該研究小組的經費來說,自己蒐集雲林地區的氣象數據絕對不成問題,因此特意引用遠在新北市板橋的數據真的難以讓人信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指出,這份報告計算六輕致癌的風險為10萬分之1,但由於許多數據都令人懷疑有低估之嫌,因此恐怕 正確的致癌風險會高達萬分一。張子見則說,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曾說過,如果六輕風險達100萬分之1就會啟動改善機制,10萬分之1就會減產或停工降低風險,希望台塑說到做到。

彰化醫界聯盟成員楊澤民則認為,環保署已經在今年5月提出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的管制標準,然而在六輕最新的4.7期環評中卻只有空氣懸浮物,沒有把最新的PM2.5列入。他也說,六輕環評也沒有對重金屬做監測控管,這對周遭居民的健康將是嚴重的危害。 

陳椒華強調,環保署不應繼續審查這份問題多多的報告,而是應該對這份報告的數據召開專家會議,一一檢視其數據的真實性、可靠度,才能確保這份健康風險評估 報告是值得信賴的;另外,她也要求環保署檢視六輕超時運作廢氣燃燒塔的問題,並下令停止六輕繼續使用石油焦來燃燒發電,以免製造更多的空氣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