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空污台中 草屯指數也飆3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空污台中 草屯指數也飆3倍

2012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3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污染,台電自認已有所改善,並規劃改善期程,但台灣智庫執行長黃玉霖以「太慢了」、「仍有巨大改善空間」形容;前縣議員劉淑蘭也不滿表示,台電的露天煤倉、運煤列車,改善遙遙無期,她都已經當阿嬤了,要等到什麼時候?

劉淑蘭說,台電雖宣稱燒煤發電,吸塵可達99%以上,但台中發電廠每日用煤量達5萬噸,當場要求台電算出每日落塵量達5.1噸,痛批這麼驚人的數據,為何台電處之淡然,要求改善相關減塵設備卻慢吞吞,難道不知「生命無價」?

黃玉霖說,根據中興大學研究調查,台灣空氣細懸浮微粒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15微克;南投草屯平均值為每平方公尺16微克,但東北季風期間,受台中火力發電廠影響,飆高到47微克,電廠旁天空更是長期灰濛濛。

市議員楊典忠則說,常接獲民眾陳情火力發電廠半夜偷排黑煙,甚至他自己也很常在晚間10點目睹煙囪排煙,況且電價不斷上漲,台電遇到改善計畫就推給預算,甚至還說會虧損,實在令人無法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