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中國太陽能產業傾銷 印度參一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控中國太陽能產業傾銷 印度參一腳

2012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7日旺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美國、歐盟相繼對大陸太陽能產業進行反傾銷調查後,連出口數量不多的印度也來參一腳,宣布收到業界對大陸太陽能電池板反傾銷調查的申請。中國業界人士疾呼國家層級部會應採取積極行動,否則此類反傾銷調查恐如骨牌效應一樣,排山倒海而來。

即便印度已開始反傾銷調查,但歐美仍是中國太陽能企業主戰場,相比之下,涉足印度的數量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顧華敏表示,中國對印度出口量不大,加上印度政府一直都有貿易保護傾向,像是每個項目在招標時就有限定一定比例組件要在印度生產,所以如要登印度作生意,就得跟當地企業合作設廠,規避風險,所以反傾銷調查對中國企業直接影響有限。不過,即使印度反傾銷調查對中印太陽能貿易影響較小,但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有另一層憂慮,就是擔心這股反傾銷浪潮會像骨牌效應,在其他國家擴散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