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二手煙致北京室內PM2.5濃度遠超標準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調查顯示二手煙致北京室內PM2.5濃度遠超標準值

2012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0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民間環保組織達爾問自然求知社9月19日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二手煙是室內PM2.5污染的主要來源。在有人吸煙的室內,二手煙中對PM2.5的貢獻度達90%。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研究院李強說,PM2.5易被深吸入肺,對人體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二手煙煙草煙霧顆粒含有至少69種已知人類致癌物和172種有毒物質,已有充分科學研究証實可導致肺癌、心臟病及支氣管炎等慢性肺部疾病等嚴重後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金榮說,一些地方執法部門對二手煙對室內污染的認識並不足。達爾問自然求知社室內無煙項目負責人王秋霞說,將開發了一款「無煙餐廳」的手機應用。通過該應用,公眾可以查找附近的無煙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