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齡化加速 中國面臨嚴峻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老齡化加速 中國面臨嚴峻挑戰

2012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全世界60歲以上的老人中,有2/3在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預估到2050年,發展中國家的老人數量將佔全球的80%。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報告警告說,全球60歲以上老人的總數將在10年內突破10億大關。報告中並預測,到了2050年,全球老人的數量將超過15歲以下兒童的數量。

在此之前,日本一直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國家,目前日本有30%的人口超過60歲,但現在面臨人口老化挑戰的國家已經遠不止日本。

報告說,老齡化已經不再是富裕國家的問題,現在全世界60歲以上的人口已有8.1億,平均每9人中就有1名老人。到了2050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20億,平均每5人中就有1名老人。所以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應推行保護老年人政策,並保證老齡人口的健康和尊嚴。

報告指出,許多國家仍然廣泛存在對貧窮人口中的老年人群的歧視,這種現象甚至在一些相當富裕的工業化國家中也存在。受歧視最厲害的人群中包括老年婦女,她們中許多人一生都沒有充分得到過醫療保健和工作的權利。即使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政府即使已提供照顧老年人的服務,但給老年人的社會福利仍是相當微薄。

至於其他許多國家,例如美國、印度、巴西和墨西哥,數據顯示,老年人一生為養老金付出的資金,要超過他們退休後得到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