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核廠大體檢 「沒一座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核廠大體檢 「沒一座安全」

2012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聯盟一份有關其境內143座核電廠的體檢報告定於4日正式公布,報告草稿2日提前外洩,內指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幾乎所有歐盟核電廠的安全都有待改善,包括「幾百項問題」亟需進行技術升級,據估計需要花費250億歐元(約台幣9466億元)才能完成改善。

日本2011年3月發生福島核災後,歐盟委託專門機構進行這項體檢,以評估歐洲核電廠遭遇緊急事故時的應變能力。體檢報告說,在美國三哩島和烏克蘭車諾比事件發生數十年後,某些歐盟國家尚未落實當初承諾的核電安全措施。根據這份報告,歐盟境內有47座核電廠(共111座反應器)位於人口稠密區,各自有超過10萬名居民住在其方圓30公里內。

法國是歐盟最大核電生產國,境內58座核電廠提供全國80%電力。報告說,這58座核電廠都有明確缺失。法國東部上萊茵省的費森翰(Fessenheim)核電廠本月稍早即發生蒸汽外洩事件,造成兩人燙傷。費森翰是法國最老核電廠之一,反核人士指其所在位置易遭地震與洪水災害。英國大多數核電廠缺乏備用的緊急控制室,一旦主要的緊急控制室遭輻射汙染,將造成災難。

反核團體認為,這項報告提出的警告還不夠深入,對核電廠的潛在風險如人為錯誤、恐怖攻擊和技術過時等都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