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公路缺醫院 衛生所醫師籌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迴公路缺醫院 衛生所醫師籌建

2012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4日公共電視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地形狹長,醫療資源卻集中在台東市區,目前花東縱谷和東海岸已經各有一間提供病床的醫療院所,但南迴線只有衛生所和小診所,南迴線1萬8千多位居民期待有一所提供病床的醫院,不過衛生署還在評估,可是達仁鄉衛生所的醫師徐超斌,已經等不及,發起成立南迴醫療財團法人基金會籌備處,希望用3年的時間蓋起南迴醫院。

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徐超斌說:我不要財團,不要政府來幫我,用庶民的醫療,每一個人一個月1000元。

目前基金會還在籌備,但已經有一群善心人士捐款超過3000萬元,徐超斌醫師說等衛生署核准成立基金會,將正式公開小額募款,逐漸擴充醫療設備和人力,成立一間良好醫病關係的庶民醫院。徐超斌醫師表示,想把在這邊的醫病關係,如果能夠複製到台灣各個角落的話,最主要的是不只是醫病,而是人跟人之間。

不過南迴線居民只有1萬8千多人,有人質疑蓋醫院是不是符合效益?用捐款的方式來支撐醫院,又能維持多久?但對這裡的居民和徐超斌醫師來說,卻是一個解決心理期待和醫療需求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