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充電達人 葉瑞浩志在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池充電達人 葉瑞浩志在環保

2012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2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售乾電池用過即丟,容易汙染環境,發明家葉瑞浩花了10年時間,開發一次性電池的充電器,在國內外屢獲大獎。

葉瑞浩瞭解一般電池無法充電的原因,在於充電時會發熱、漏液、甚至爆炸。經過精心調整,設計出的智慧型充電器,可以先判斷電池的好壞,找出適合充電的,利用物質不滅原理,使電池電壓回復7至8成,且可重複使用5至10次。

葉瑞浩在研發過程中,特別著重安全,他發現一般民眾無法分辨碳鋅、鹼性、鋅錳電池的差別,因此充電器一定要一體適用,才不會產生危險。

終於他發明充電器,並成功商品化、可大量生產,但葉瑞浩並沒有急著鋪貨,反倒是投入環保教育,在中小學、社區成立「電池醫院」,教導民眾透過回收、交換,延長一般電池的壽命。

葉瑞浩說,台灣的乾電池實在太便宜,一顆5元、10元的到處都是,許多電量根本不足,用一下就丟。因此首要之務是導正觀念,教導國人電池的成本不只是售價,也包括後續汙染處理費用,等到正確觀念普及,他的發明才有利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