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犬員不簡單! 災區環境惡劣 女性卻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控犬員不簡單! 災區環境惡劣 女性卻步

2012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擔任控犬員個性要穩定、要有耐性。」北市搜救犬小組目前有六名控犬員,但清一色是男性。總教頭鍾金龍說,其實女性很適合擔任控犬員,但控犬員不僅是要照顧狗狗,更要深入艱難災區,不僅危險,常會搞得全身髒兮兮,才讓有興趣的女消防員卻步。

新北市消防局目前有全國唯二兩名女控犬員,鍾金龍仍認為,照顧狗狗簡單,但控犬員必須要了解狗的個性,加以引導訓練。他們不太處罰狗狗,而是以正向方式引導,讓搜救犬很開心的服從,心甘情願地從事人命搜索;反之,馬戲團訓練般的嚴格作法,無法真正達成任務。

他指出,過去也有女消防員來體驗,但後來發現無法適應所處的惡劣環境,包括到處都是蚊子或泥濘及瓦礫堆,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也不是餵狗那麼簡單,畢竟女控犬員並非花瓶,要能夠和搜救犬一起併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