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結核病例減少 耐藥性結核病仍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結核病例減少 耐藥性結核病仍蔓延

2012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繼2010年肺結核病例減少後,2011年全球的病患人數再次下降,但是,耐藥性結核病感染却仍在蔓延。

世衛的《2012年全球結核病控制報告》估計,2011年共有870萬宗新增肺結核病例,比2010年的880萬宗稍有下降,死亡病例則同樣維持在140萬。肺結核目前是感染愛滋病後引起的條件性感染中的第二大殺手。愛滋病病毒會削弱免疫系統,若愛滋病患有潛伏性肺結核,就有可能會發展成活動性肺結核。

報告也估計,全球只有1/5的耐藥性病例被診斷出來,這意味著其他病患在沒有獲得治療的情況下把病傳染給其他人。通常一般的肺結核若沒有得到妥善治療,就會引起耐藥菌株感染。治療耐藥性結核病需花更高昂的醫藥費用,副作用也比較嚴重。

報告也指出,中國和印度世界上兩個肺結核病例最多的國家,兩者佔了全球40%的病例。此外,這兩國的耐藥性結核病例也有所增加。東歐和中亞國家是世界上耐藥性結核病病例最多的地區,主要通過靜脈注射吸毒者傳播。落後的醫療體制無法及早診斷並治療耐藥菌株感染病人,也是關鍵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