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開始實施 年可省百億度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開始實施 年可省百億度電

2012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8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照明用電佔全國用電量的13%左右。如果把國內在用的14億隻白熾燈全部替換為節能燈,每年可節電480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萬噸,節能減排潛力很大。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說,為了節約能源,保護環境,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2011年11月1日,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工商 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聯合發佈《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明確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

中國政府於10月17日在北京舉行「告別白熾燈·點亮綠色生活」主題宣傳活動,宣布正式實施《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並從10月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

解振華說,《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發布實施,不僅將對中國照明電器行業轉型升級,全社會節能減排產生積極影響,也會對全球節約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作出重要貢獻。「更重要的是,通過一盞燈將綠色低碳的理念傳遞到千家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