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政策負擔多 恐增虧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政策負擔多 恐增虧損

2012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月22日通過年底前凍漲氣價的主決議,中油董事長林聖忠無奈表示,中油目前處於兩難,若背負太多政策性負擔,虧損就會增加,進而被認為中油沒有效率。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月22日審查中油公司101年度營業預算,會中通過主決議,要求中油銷售的天然氣及液化石油氣價格於民國101年10月至12月不得調漲。

林聖忠指出,目前中油在液化天然氣(LNG)、液化石油氣(LPG)的政策性負擔分別約新台幣110億元、25億元,他擔心若背負太多政策性負擔,會影響外界對中油的績效評估。不過他強調,會尊重立法院的決議,內部會審慎檢討是否能夠承受類似負擔。

另外,經委會也通過另項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及中油將痛苦指數(失業率加通貨膨脹率)、實質薪資等經濟指標,納入天然氣、瓦斯價格調整機制。

林聖忠說,過去也有類似提案,中油會尊重立委意見,看機制是否還有檢討空間。他表示,由於痛苦指數屬總體指標,相關統計往往有時間落差,若要與公司績效好壞一併考量,可能還需仔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