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太陽能供電 搭船遊愛河零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0%太陽能供電 搭船遊愛河零污染

2012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9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艘第二代太陽能船加入高雄市「陽光船隊」營運後,行駛愛河的太陽能船增至8艘,原來的15艘柴油愛之船隨之走入歷史,愛河愛之船完全改為太陽能船,正式宣告開啟愛河綠能遊河新世紀。

市府交通局長王國材說,在燃料費用上,傳統柴油愛之船每月每艘用油約1萬1,600餘元,第一代太陽能船每月每艘電費僅約4,000元,而第二代太陽能船經過1個月試營運後,則已證明全靠太陽能供電。

高雄市輪船公司董事長張清泉表示,第二代太陽能船外觀搶眼,兩側船舷交叉的流線結構,簡約勾勒時尚客艙的高科技氛圍,而船頂太陽能集電板,從第一代18片增加至21片,太陽能發電功率從3KW提升到5KW之多,充分減少岸上充電的需求。依現階段測試,在充分日照的條件下,每艘船每日例行航次所需動力,已全靠太陽能供應,跟第一代太陽能船31%相較,是非常重大的突破。

市長陳菊29日視察第二代太陽能船,對3艘造型流暢、性能優越的第二代太陽能船感到滿意,並親自搭船體驗。她表示,5艘第一代太陽能船在99年開始營運,創造了每月約5萬人次的運量高峰,並帶動愛河觀光及綠能產業發展。3艘第二代太陽能船生力軍的加入,讓愛河進入零污染綠能觀光的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