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官方說金墩米無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烏龍?!官方說金墩米無毒

2012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1月4日同步對外公布針對金墩米、稻穀,以及其他市售白米的農藥檢測結果,全部樣本通通合格,並未檢出有業者所稱農藥超標的情況。

金墩公司日前回收旗下出產的包裝米,並對外宣布稻米被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引發社會譁然,但金墩公司在11月3日卻改口,宣稱是內部人員看錯檢驗報告,誤以為收割的契作稻米含農藥殘留超標,其實稻米在未收割前已複檢合格,包括包裝米都安全無虞,但這種反覆的態度,已遭到農委會及外界的質疑。

為了釐清事實真相,農委會與衛生署雙管齊下展開調查。在農委會方面,針對金墩公司上市的各小包裝米及庫存稻穀共抽樣二十五件,其中小包裝米二十一件、庫存原料稻穀兩件、封存的糙米及白米各一件。除此之外,農委會也取樣其他廠商的產品十件,總共三十五件送交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農藥殘留量。

在衛生署部分,則是由彰化縣衛生局到金墩公司現場抽驗兩件與金墩公司自行檢驗的同一糧倉稻穀所碾製的米,再加上食品藥物管理局派員分別前往碾米廠、賣場、超市及零售商抽驗三十五件市售食米(其中一件是金墩米),交由食品藥物管理局實驗室檢驗。

檢驗結果昨天出爐,包括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食品藥物管理局實驗室兩處的檢驗,都顯示農藥殘留符合規定、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