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你講世界末日的〈馬雅天地心〉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不跟你講世界末日的〈馬雅天地心〉

2012年11月15日
作者:楊偲維

都是因為這串數字1366560,如同密碼般在馬雅遺跡中一再重複出現,作家摩里斯.科特羅把它和太陽磁場變化週期做了連結,再加上馬雅古文明的突然消失始終成謎,於是乎世界末日在2012年的「馬雅預言」中流傳著;紀錄片〈馬雅天地心〉透過訪談幾位來自恰帕斯與瓜地馬拉的馬雅年輕後裔,焦點放在他們對現下政治、生存環境的思索與行動,偶爾再以天神般的口吻旁白創世紀與人類的誕生,對於全球瘋狂關注的末日預言就像是潑冷水一樣,透過其中一位年輕人說到:「沒有很多物理證據確信古馬雅人預測世界即將毀滅。」

的確是需要潑一盆冷水。當電視的談話節目似乎不令人意外地討論起俄羅斯九歲男孩來自火星說出末日預言,與談來賓個個口沫橫飛、確認這位男孩的神奇能力,便令人想,消費著這類型節目的我們真心相信會有末日的到來嗎?把它當成閒扯淡或被它恐嚇?透過〈馬雅天地心〉卻看見,即使對消失的古文明有鄉愁般的嚮往、甚而立志當巫師的印地安年輕人,他憂心的是坎培登雨林幾乎被砍伐殆盡、水資源被汙染,他要怎麼找藥草為人治病?對他來講,末日並非某一天突然降臨,而是此時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邁向末日。

影片中幾位登場的年輕人,分別是:Chepita的父親有酗酒及使用暴力的惡習,姐姐們到城裡幫傭時,被主人家規定只能站著吃飯,身受種族歧視之苦,現在她教原住民婦女們識字,這是表達自己的「心」的第一步;在雨林中和母親一塊採藥草也直接向母親討教藥草功效的Chankin,記得小時候作夢,隔天一早和爸爸聊起夢境,爸爸會告訴他,這夢境代表將來你會治療很多人;如今得以帶女兒回來故鄉的Flori說起三歲半時政府逼迫得全家夜半逃亡,姑姑被軍人強暴,堂哥、伯伯被射殺,即使有這麼深的陰影、或者就是因為它,她不放棄控訴身邊正在發生的不公義;父親是自衛隊一員的Felipe,曾因為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感到迷惘、染過毒癮,可是馬雅之靈帶領他走出內心的矛盾;Alonso深入歷史藝術,相信馬雅圖騰中有著可觀的天文學訊息;身為母親的Crisanta認為蓄意忽略原住民生存環境的採礦業最可惡,斷了居民的水源以外,竟然還使用其他國家禁用的氰化物,集體大聲的抗議沒有用,她只好趁夜半斷掉採礦公司的電;抗議新自由主義與政府的查巴達Jernimo說,「蒙面」是因為他們從來不被看見.......

片中的年輕人或是追尋消失的馬雅文化、或是透過祭典儀式讓自己感覺安心、或是以解讀夢境擦亮直覺,他們的行動無非都展現了求生的意志。

即使影片未多著墨該國的政治、社會、文化、經濟背景,台灣人依舊可以很快理解他們的遭遇,因為我們也同在這全球化底下。孟山都公司的基改玉米以廉價傾銷,當地很難再持續天然玉米的栽種,導致農民經濟困窘,一開始大家對基改作物的疑慮是它極有可能改變環境生態,另一個疑慮則是它未曾有可信的健康風險評估。基改卻被包裝成樂觀的作物革命,不知不覺中,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既不懂得去在意食品基改與否,更別說要求來源作物或食品成分中清楚的標示。外國採礦業者去挖墨西哥的金礦,過程中使用對人體危害極大的氰化物,不顧當地居民;台灣則有至今還在對跨國大企業進行受害者訴訟的RCA,還有......?

來自先進國家的導演也在這塊土地尋找什麼,他們拍攝大批海龜上岸產卵和小海龜的誕生,呈現生命的不可思議。讓主角在大湖中划船或獨木舟營造靜謐的氛圍,也訴說馬雅的玉米人傳說,搭配各色玉米擺在一塊的畫面,可以聯想導演是想要表現各種膚色的人種吧,神秘馬雅的力量可以喚醒我們什麼嗎?

影片中最動人的一幕無非是牧師的教唱了,只見幾個小孩,有的頭髮蓬亂像是睡醒後沒梳頭、有的嘴巴旁有流過口水的痕跡,眼睛眨巴地看著歌詞本,可能懂或是不懂地唱著:

「主啊,你躲在哪?懼怕讓我們無力,我的人民被出賣而他們還沒察覺,河水乾涸呈現地獄的顏色,他們已經污染了我們的空氣,我們在尋求最後時刻的奇蹟..主啊,如果把礦工送來是你的旨意,他們正在殘害大地之母的子宮,他們挖走黃金破壞山脈,一克血比1000公斤黃金值錢,我的家園到底怎麼了...」

真是有點羨慕這些小孩子沒有被大人打馬虎眼,直接給予真相的教育,長大後和生活作戰的能力應該是一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