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稀土廠 大馬民眾徒步百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稀土廠 大馬民眾徒步百里

2012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來西亞綠色盛會發起的「百里綠色苦行反公害」活動,經過13天後終於從彭亨州抵達吉隆坡,逾兩萬民眾今天聚集在獨立廣場外圍,向大馬政府展現反興建利納斯工廠的決心。

這場由綠色盛會主席黃德發起的活動,召集民眾從澳洲稀土礦商利納斯(Lynas)擬興建工廠的地方彭亨州關丹(Kuantan)出發,經過300公里及穿越15個大城小鎮,每天步行4至9小時,以抵達吉隆坡獨立廣場為目標,希望透過長途徒步抗議稀土廠的興建計畫。

雖然今天大馬警方和吉隆坡市政廳設立路障,導致集會民眾無法進入獨立廣場,不過當2000人參與的苦行隊伍在下午4時抵達獨立廣場時,現場約2萬人報以熱烈掌聲,並靜坐在獨立廣場外圍聽黃德演說。

黃德說,會在獨立廣場等待首相納吉和其他朝野議員前來會面和對話,而明天上午9時將在獨立廣場召開「人民會議」,以決定反稀土廠運動的下一步行動。

不過,在下午5時半左右警區主任使用擴音器警告,所有人都不能跨越獨立廣場,並表示主辦單位事前並未通知舉辦這場集會,已經違反了和平集會法令,因此警方可以援引法令對付主辦單位。

聽完警方警告後,黃德卻向集會者表示,綠色苦行並非由任何組織主辦,而是由他個人發起,因此不算牴觸和平集會法令。而最終警方也沒有採取任何逮捕行動,讓這項活動於下午6時左右和平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