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殼化石 哇…長30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蚵殼化石 哇…長30公分

2012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化中興林場出土的大型蚵殼化石,重達9公斤,另外一個蚵殼長達30公分,昨天在台南文化中心的「鹽水溪文化資產特展」展出,化石專家王良傑表示,蚵殼化石迄今約40到90萬年前,在台南新化丘陵一帶都可以發現。

這項名為「鹽溪合水趣府城」鹽水溪文化資產特展巡迴展 ,由文化局文化資產處、台南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樹谷文化基金會及台糖公司共同主辦,昨天在文化中心開幕,將展至12月16日。

文資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這次展出有考古溯源、平埔文化與公廨、建醮科儀、製糖文化及水源污染問題等,呈現鹽水溪流域的生命史與在地民眾的生活風貌,未來希望能往中上游,甚至到各區巡迴舉辦,讓民眾了解。

文資協會總幹事蔡佳樺說,這次展出的蚵殼化石,是左鎮居民穆建南所提供,他是在中興林場一帶發現,該化石重達9公斤,另外一個蚵殼則長達30公分,約為現今蚵殼的2、3倍大。

台南化石暨自然史研究協會理事長王良傑表示,新化丘陵一帶屬「頭嵙山崎頂層」,屬更新世的年代,地層大部分屬於沉積岩層,當地有不少蚵殼、扇貝等化石,有時整個山溝都是,發現的蚵殼化石距今約40至90萬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