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驛拓寬工程又來了!緊急招募志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吉野驛拓寬工程又來了!緊急招募志工

2012年12月06日
發起單位:吉野驛文史工作室

吉野驛  圖片來源:吉野驛文史工作室

去年,吉野驛廣場上,因花蓮縣文化局指定「暫定古蹟」而得以保存的老屋,再度遇上拆除危機。

今年12月底,這棟「吉安貨運代辦站」的暫定古蹟效力將會到期,而原本停下來的工程又伺機而動,鄉公所預計在12月發包新的拓寬工程。

臨時得知這些訊息的我們,再度需要您加入緊鑼密鼓地搶救工作!過去若沒有社區及大眾的聲援,就沒有暫定古蹟、工程暫緩的成果,如今希望能再一次透過眾人的努力,正式登錄為文化資產進行保存、讓工程永遠不要再提起。

徵志工內容:

 

一、文史調查工作隊

為了將吉野驛周邊建築向文化局提出「文化資產」登錄的申請,我們在沒資源情況下,只能靠社區力量自己來進行研究調查。從吉野移民村、客家移民、舊吉安站的運輸等三大方向著手,釐清吉野驛周邊遺跡的文化價值。

需要人力:訪談員數人(背景不限,但極需客語人才)、文獻研究1-2人(相關背景佳)
主要工作:口訪並記錄、現地勘查、文獻整理、研究分析

二、擴大連署小組

鄉公所的工程逼近在即,我們需要集結社區的力量向鄉公所表達居民心聲,工作包含:擴大連署、舉辦社區串聯活動、媒體發聲。

需要人力:小組組頭2-3人(負責聯繫)、組員數人(背景不限,會客語佳)。

歡迎先參加12/8-9志工招募說明會再決定是否加入工作隊。然而,為了加速工作進行,煩請填寫報名表讓我們認識您。感謝!

工作時間:101年12月~102年2月

工作地點:花蓮縣吉安鄉稻香村為主 

下載:志工報名表單

 

志工招募說明會

12/8(六)場次

時間:下午2:00~5:00
地點:花蓮市建國路二段536號(近三角市場、碧雲莊)

主題:概況簡介、分組說明

12/9(日)場次

時間:上午10:00~12:00,下午2:00~6:00
地點:吉安鄉稻香村(吉野驛周邊),地點視人數而定

主題:上午連署小組工作討論、下午文史調查小組討論

聯絡人:黃小姐0920711105/黃先生0926151052
發起單位:吉野驛文史工作室
聯絡信箱:blawike@gmail.com
部落格:http://ds15.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