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草原沙化 危及黃河九寨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草原沙化 危及黃河九寨溝

2006年05月23日
摘錄自5月23日大紀元四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著名風景區九寨溝,距離日漸沙漠化的四川省若爾蓋草原僅92公里,如果若爾蓋草原全面沙化,未來九寨溝也將變成一條「黃沙溝」。目前若爾蓋縣已有70萬畝草地沙化,另有133萬6500畝草地正以每年11.8%的速度朝向沙漠化。專家表示,草原每年提供黃河超過30%的水量,素有黃河「蓄水池」之稱若爾蓋草原沙化後,雨量將急劇減少,若爾蓋濕地將失去為黃河蓄水的功能,黃河將面臨季節性斷流的危險。同時,長江水系也會受到巨大影響。

2006年4月底,中國國家治沙辦專家和官員到麥溪鄉考察,發現麥溪鄉境內的流動沙已經進寨了,並危及到老百姓的生活。若爾蓋縣林業局向中國國家治沙辦的匯報顯示,每年經濟損失高達人民幣878萬8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