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清水地熱 重啟發電願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清水地熱 重啟發電願景

2012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7日中央社宜蘭縣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清水地熱曾是國內首座地熱發電廠,啟用初期,每小時的發電量超過2000千瓦,但因受井壁結垢阻塞等因素影響,地熱氣逐年減少,於民國82年關廠。如今,經濟部又在當地研製國產首座地熱發電示範機組,重啟發電願景。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於民國96年委託民間重新疏通當地一處封閉地熱井,當地熱井控制閥一打開,塵封近14年的地熱蒸汽上竄,遠在數公里外就看得到,相當壯觀,地表水的溫度也超過攝氏200度,也讓政府考慮是否重建地熱發電廠的需要。

經濟部能源局今年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地熱發電機組之後,經過8個多月努力,並將清水地熱區的廢棄地熱井重新整修後,成功研製國產首座雙循環地熱發電示範機組,裝置容量達50千瓦,1天可生產約1200度電力,目前正在試車中。

工業技術研究院說,目前這座示範機組產能雖然不高,但只要運轉順利,加上日後再增加更多的地熱水井來源,還是有可能將產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