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超強天災 美核廠著手應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超強天災 美核廠著手應變

2012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預防天災重創美國核電廠或重蹈日本311核災覆轍,美國核電廠為符合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新規定,提出了購置、空運緊急發電機等應變計畫。

日本2011年爆發核災,海嘯瞬間淹沒福島第一核電廠緊急處理設備,導致反應爐核心熔毀、輻射外洩,災難規模超出核電廠設計所能承受的最惡劣狀況。NRC因此針對美國核電廠制定新規定,後者也提出名為FLEX的計畫因應。

NRC規定,美國65座核電廠必須設置額外緊急裝備並妥善維護。為做好備份後援,核電產業正在田納西州曼非斯(Memphis)和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成立區域中心,希望災難發生時能利用卡車甚至飛機,把更多緊急救援設備送往受災核電廠。

FLEX計畫意在協助核電廠處理最大規模災難,購置的設備用於幫忙處理危機時最重大的任務:使核燃料保持冷卻、輻射屏障原封不動,確保使用過核燃料儲存池不會過熱。如果冷卻系統失靈,核燃料過熱,熱能和壓力可能使反應爐破裂,甚至引發爆炸,使輻射外洩。

根據計畫,核電公司可以尋求曼非斯和鳳凰城區域中心協助。2個中心都靠近交通樞紐並延展開來,不太可能因1場天災同時癱瘓。區域中心除了擁有多組相同核電緊急設備,也可能配置重型裝備,包括足以為核電廠緊急冷卻系統注入電力的大型緊急發電機、處理冷卻水的裝備和工作人員的額外輻射保護裝備。

NRC將決定是否批准個別核電廠的計畫。NRC希望看到這些計畫足以確保及時運送並有效利用緊急幫浦等裝備。NRC發言人說:「他們必須說服我們,他們不但有幫浦,也已做好適當的設計和工程,足以整合運用幫浦。」